【活動報導】「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揭牌暨「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贈牌典禮(2020.3.25)

「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正式揭牌暨「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贈牌典禮

因應AI時代及我國人工智慧教育政策之需要,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院積極培育師資生具備運算思維、邏輯思考及程式設計等科技素養,在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以「國教AI科技」為主軸,結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並於3月25日成立「國教AI智慧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以發展新課綱所需科技教材,研發相關教學模式為努力方向,帶領屏大師資生與教育專業教育資源走入偏鄉小學,為屏東教育注入新的能量。

屏東大學教育學院長期深耕地方教育,扶植專業教師不遺餘力,成立「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後,將整合校內相關院所教師和資源,開設人工智慧跨領域學分學程,並將研發成果導入地方學校,激發教師及學生對教育更多的想像,協助並改善偏鄉教師科技應用的能力,實踐屏東大學對於在地教育之社會責任。

3月25日揭牌當天,除了展示教學科技教具研發成果,教育學院也著手編撰運算思維與人工智慧相關教材及教師手冊,接著將到夥伴學校推廣,期待透過大學端教師、師資生及小學端攜手合作,以「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為出發點,讓屏東的未來教育更好。

揭牌儀式由古源光校長主持,出席貴賓包括縣政府教育處、長興國小陳淑蕙校長、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陳惠美校長、大成國小李嘉齡校長、塭子國小鐘敏翠校長、東海國小施秀玉校長、佳義國小鍾祥憑校長、玉光國小廖淑珍校長及佳冬國小蘇曉憶校長等人。

活動當天由教育學院曉幫手Zenbo來做開場介紹

並請貴賓按下按鈕,由Zenbo帶領著凱比機器人一起揭牌!

除了AI科技成果的展現,屏東大學推動的大學社會實踐責任計畫「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主要強調3T共學模式,包括教學能力(Teach)、共學模式(learn Together)與資訊科技(Technology),同樣結合大學端教授、小學端老師與師資生的力量,將數位科技能融入教材中,以精進彼此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

大學善盡社會責任是高教深耕計畫四大目標之一,屏東偏鄉地區人口外流,師資流動頻繁,加上城鄉差距,這項計畫以屏東偏鄉國小為社會實踐的場域,將與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大成國小、塭子國小、東海國小、佳義國小、玉光國小及佳冬國小成為合作實踐夥伴,將專業能力融入在地文化課程,開設專業社群、工作坊、教學觀摩等多元新模式,促進師資生理解偏鄉在地文化發展及所面臨的問題,期以三師共學為目標,強化教師的專業能力及數位學習應用,進而持續支持並關懷南台灣社會發展。

相關新聞報導:

屏東時報https://pingtungtimes.com.tw/?p=3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