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2015兩岸教育政策學術研討會-回首來時路、前瞻新坦途

 

2015兩岸教育政策學術研討會

 

「回首來時路、前瞻新坦途」

 

本(104)年12月12日(星期六),於屏東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五屆兩岸教育政策學術研討會,以「教育品保政策與實踐」為探討主題,涵蓋從學前/幼兒教育、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客語教學、兩岸教育政策、學校辦學、教育品保機制與評估等議題。融合教育學院推動「教師研究社群」與「師生共學」研究成果發表,將大學人才庫的教學知識藉由研究規劃,為偏鄉學校與原住民學校注入更創新的教學活力與未來方向,也在幼兒教育及社區教育層面上,做更多跨界的合作,朝新趨勢發展更靈活的轉型與契機。

本次次研討會以「UGS」(University, Government, Schools)結合地方教育政府與各級學校推動教育政策,並結合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台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辦理屏東縣104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特色與理念、經驗與實驗:教育思維與作為的對話」論壇。

開幕式中,本校古源光校長感謝廣州大學鄒采榮校長及來訪的十七位貴賓,還有兩校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永續彼此情誼,並感謝本校教育學院張慶勳院長及其帶領的團隊,用心籌畫並連繫許多重要的貴賓,方能促成如此大典,深化兩岸教育議題之交流,為下一代的教育種下開花的種子。

廣州大學鄒采榮校長回應古校長道,屏東大學與廣州大學是兩岸首個締結姊妹關係的公立大學,二十多年來,兩校之間的合作不斷,成果更加豐富並成效彰顯,帶動學校研究進步與促進教育文化積極的交流,回首來時路,兩校多年的攜手共進,繼以往的友好情誼一同發展當下共同承擔的大學使命,伴隨新興技術的更新和知識經濟的崛起,世界高等教育正發生深刻的變化,督促著對傳統教育理念的方式做出調整與變革。古校長上任不久,即至廣州大學拜訪,表達了兩校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在非常深的友誼基礎上,繼續將兩校的合作推向前進,向上昇華並全方位拓展。

屏東縣教育處王慧蘭處長亦表示,是教育的信念讓在場所有關愛教育的貴賓及師生同聚。「屏師之風,山高水長」,長榮百合國小陳世聰校長及地磨兒國小伍麗華校長都是屏東大學的校友,如今他們不忘在校學習時的理想,將教育能改變一切的信念與熱情繼續發揮在所帶領的國小中,帶出原住民孩子的生命力、活力、美感,是獲獎無數的典範國小。王處長也期盼串聯學識的專長與政府的力量,帶領屏東縣內的教育同仁至中國參訪,讓屏東的教育能更臻國際化,讓更多元的中華文化來豐富下一代孩子們廣泛的新視野,學習文化的包容是未來重要的時代力量。

廣東台灣研究中心陳林佐主任亦帶來了廣東省台辦誠摯的祝賀,並藉由第五屆兩岸教育政策研討會與屏東大學校慶之東風,推動粵台兩地智庫間的熱絡合作,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由於地緣和文化優勢,粵台交流日益密切,研究領域愈廣愈高,屏東大學正是典型的代表,為粵台兩地交流的智庫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故決定將智庫的研究課題由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與屏東大學共同來完成,這是廣東台灣研究中心首次與台灣智庫開展的合作,相信透過這兩所姊妹校的規劃與實現,粵台智庫一定會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本屆研討會更特闢「回首來時路」 之場次,由前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教授主持,帶領與會人員們一同回顧屏東大學與廣州大學綿綿合作的 「三個十年」(1992-2015),於1992年兩岸交流不易的時代,前屏東師範學院何福田校長先瞻兩岸未來相互發展的重要性,致力於實現兩校交流的初次破冰之行,回首20年的今日,何校長仍依然感動與喜悅,兩校能惜多年情誼,且互動更增頻繁與熱切。廣州大學鄒采榮校長亦有感道,高等教育面臨時代任務不斷的轉型,從過去跳躍式規模的擴充到如今改革式的推動,期盼能朝提升學子內涵的方向發展,強化科學素養與創新能力,來適應未來社會所需。廣州大學是一所綜合型大學,充滿多元資源,願提供一切屏東大學所需,支持兩校於更多空間領域的合作,讓研討會的議題除了能緊跟時勢,緊跟發展需求,在理論的創新外,更要有解決問題的對策,大學雲集諸多知識專家,是巨大的寶庫,冀盼集結所有的力量,讓彼此的合作能不斷擴張與精進。

前屏東教育大學林顯輝校長與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李海燕副院長於會中表示,兩校23年來的情誼彌久堅貞,彼此在兩校的重要歷史中從不虛席,合作領域從教育層面上不斷的向民生議題延伸,攜手共進,成為兩岸教育界之典範。

本校大家長古校長感於兩校歷屆領導之用心與努力,在會中與廣州大學鄒校長相互承諾,將更守護兩校之交流與情誼,願以兩人之活力,勾勒兩校更長遠的願景,全力支持與擴展合作之關係。主持人吳清山教授亦獻上忠誠的祝願:「回首交流來時路,二十三年付出多;兩校合作成就大,屏大廣大真是棒;助於兩校展未來,攜手發展向前行,再創教育新高峰!」

本屆研討會共發表47篇論文,發表場次11場,主持人12位,評論人44位,論文發表人69位。主持人、發表人及評論人涵蓋兩岸師生,於此兩岸和平發展的契機,建立深入且穩定的科研合作和人員交流,共同推動研究與視角創新,為兩岸的社會進步與人民福祉付出,弘揚華人精神和發揮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立於淵厚之友誼,各於兩岸實現彼此的展望與藍圖,以永續之精神,不斷拓闊兩校合作之領域,共步兩岸高等教育之新局。

東昇朝日光萬丈,東風惠惠永不息,秉持著教育即是國家力量的動源,相信這三個十年的付出與堅持,能成為未來更多個十年的重要基底與歷久不朽之價值,一如屏東大學之校徽,大武山上之驕陽,永耀青綿大地,煦澤人民福慧。 

(撰文者:文教事業經營碩班 彭雅靖)

 

本校校長、副校長、教育學院院長、教務長、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長歡迎

屏東縣教育處王慧蘭處長(圖後排最右)、前屏東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研究所韓景春所長

前屏東師範學院何福田校長、前教育部國教署吳清山署長、前屏東教育大學林顯輝校長(圖前排由左至右)

盛情與會,喜聚合照

本校古源光校長(圖左)與廣州大學鄒采榮校長(圖右)相見歡

此次研討會特闢「回首來時路」之場次,回顧兩校合作的三個十年(1992-2015)

瀏覽數: